.

新生活

  1945年8月15日,战争停止了,日本人“滚”出了法租界,“滚”出了上海,“滚”出了中国,徐天是共产党,自然在这几年不好受,每隔几个月才会延安看一回姆妈和田丹,每次回来不是脸上有血,就是身上有伤,人都比之前瘦了一大半。


    战争停了,徐家三人踏上了回家的路,老马也转告了租房子的那户人家,宝荣叔和小翠也把乡下的两个孩子接回了同福里过日子,同福里又变成了原来那样子了,徐天心想:好日子开始了,一定要好好照顾田丹和姆妈,把自己不在的那几年对她们的爱都补上......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同福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基本上都是对话)

    徐家三人乘船坐了一天一夜,终于回到了曾经那个他们生活过的同福里,这个地方他们已经好久没有仔细看过了,这一次回来一定要仔细看,看个够。


   小翠穿着大红棉袄,烫的头发已经有些不时兴了,兴致盎然地看着两个男人斗嘴(就是陆宝荣和老马)写的有点过头了😂


    (吵架原因呢—就是—老妈和小翠在有说有笑的聊天,陆宝荣就吃醋了。

   陆宝荣见了,大喊道:“死老马,这是我老婆,晓得伐?,站远点!”顺手还推了一下老马。

    老马自然也就无语了:“我......你......哎,你老婆就你老婆,我说几句话都不行了!?

    陆宝荣点头道:“那是肯定的,现在我和小翠已经把欠你的钱还完了,你自己说过还完就不再骚扰小翠的了。”

     老马:“我说几句话怎么就成骚扰了!

     陆宝荣:“就是骚扰!哼!”

     老马彻底崩溃了……


      这时小翠在自家铺子转来转去,不一会儿,见到了徐妈妈立马迎了上去,“呀,徐家姆妈回来了,这几年在别的地方住的还习惯吗?

    徐妈妈百感交集,道:“哪里好都不如同福里好。”

     陆宝荣和老马出现了:田小姐,不对不对,现在应该叫徐太太了,这几年跟着我们这么小气的徐妈妈没受苦吧。”

      田丹低着头,红了脸 ,还没说话就被徐妈妈抢了先:“喂喂喂,陆宝荣还有你老马,你们没完没了了是吗?不就是涨了点房租,至于说我小气吗?”陆宝荣委屈到:“我问田小姐又没问你。”

     田丹立即回了声:“跟着徐妈妈哪里会受苦的呀。”

      老马又摆上了一幅讨好的脸,:“徐妈妈,你看这次回来这么高兴,是不是可以.......”老马边说还边摆了个钱的手势。徐妈妈仰了下头,说:“哦哦哦……既然你这么想涨房租,那其他人就不涨,你一个人涨5块,这样总行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老马:“徐妈妈,不带这样的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徐妈妈:“走了走了,站在这聊天累不累啊,去屋子里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徐天进了自己以前的房间,上户租客保存的还不错,就是灰尘多了点。

        老马紧跟在徐妈妈身后,“徐妈妈,你看我们这么多的交情,我还帮你收过房租,你看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徐妈妈打断了他的话,哦,对对对,你收的房租是不是该给我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老马死皮赖脸道:“徐妈妈,我刚刚讲的是给我减房租,怎么又聊到这里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徐妈妈瞪了一眼老马,他也只能回房拿房租了,老马把钱交到徐妈妈手里,满脸不情愿,徐妈妈数了数:“不错,一分不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陆宝荣又恰到好处地出现了“别以为你老马不怀好意我不晓得,肯定背地里又占了人家一点小便宜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马不耐烦的说:“你这个老玻璃,怎么这么烦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下,陆宝荣又生气了,“你说谁老玻璃呢!!,我叫陆宝荣,晓得伐!?你个死老马!!!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马“你...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徐妈妈:“停停停,陆宝荣,没关系的,反正他又要多收点房租,早晚我会挣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宝荣:“徐家姆妈说的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老马:徐妈妈,我只是开个玩笑,不至于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宝荣:“至于,至于,当然至于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老马只好灰溜溜地走了,宝荣叔还不忘跟在老马后面嘲笑:“你就是这个命,认了吧。”老马一气,退了陆宝荣一把,陆宝荣就把身后的谁弄倒了,水洒了一身,老马坏笑道:“你的命也没我好多少啊……嘿嘿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小翠见这情形,不分青红皂白就站在陆宝荣这边,对老马喊了声:“怎么,欺负我家宝荣,想让我叫徐妈妈在给你涨点房租吗?!”老马打不过,只好走了,还自言自语道:“还你家宝荣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(有些离题了😂,将就着看吧)

     





 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,天就暗了,夜晚的空气中泛着潮湿,隐隐约约要开始下雨☔️,时间已经很晚了,里弄里不再人声鼎沸,外头传来了熟悉的笃笃笃的梆声。田丹从窗户探头出去,是买馄炖的经过,她撤回身子,关上窗户,又把门关上,从里面插上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徐天像几年前一样,在楼下停着田丹在楼上发出的动静,满心都是甜蜜,哪怕田丹在楼上打枪也觉得好听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未完待续......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16)